10/20/2009

跳水天堂鹿皮溪

很早聽過鹿皮溪名聲,這熟悉又陌生的地方,終於有機會一探,這是山岳協會福爾摩莎溯溪俱樂部7月份的初級溯溪活動。

ㄧ般人溯鹿皮溪都屬初溯較多,當然也有多天數的行程溯至鹿皮山的進階路線。屬玩水性質的初級路線,多是從鹿皮溪停車場前方道路盡頭下溪,溯到金岳瀑布為止再下溯回。這段短短不到約1公里的溪谷,單程如果認真溯的話不用1小時可達。過程中可以玩的很多,泳渡深潭、急瀨、攀小瀑、玩滑瀑、最好玩的莫過於跳水。多處天然巨岩與深潭,美景渾然天成,跳水天堂當之無愧。

7月4日週五晚阿忠部長、山岳協會梁秘書長、小李等一大群人即夜車下南澳,與花蓮山岳華哥等人會合在溪畔處紮營。台藝OB眾菜鳥等則周6早從台北出發,一路過雪隧接蘇花抵南澳,順利找到金岳村,尋多處指示牌很快找到鹿皮溪停車場下溪處。現場戲水烤肉之遊客及包括當地原住民小朋友還頗多,昨夜抵達的夥伴早已酒足飯飽等候多時,我等也加減吃些東西整裝上路。

下溪溯50公尺即抵第一峽谷,為下方深潭、上方滑瀑又深潭的地形。此處要高遶深潭到滑瀑上方ㄧ側躍入上方潭中再泳渡到對岸,攀上滑瀑旁的光滑的小斜坡,攻擊手小李首先帶繩索完成此動作為隊員做確保。其他再逐一躍下深潭拉繩到對岸。此處在躍下深潭時要小心,入水一步距離便是5米滑瀑。稍一重心不穩的話,可能會被激流給沖到下方深潭去。雖然此處是玩滑瀑的好地方,但我們可不想在沒有做好準備動作時給倒栽蔥的沖下去,在瀑布底下翻滾也不會好受。在峽谷中的這2個瀑潭可算是鹿皮溪的精華了。如果這裡少了人跡的話,會是令人讚嘆不已的仙人之境。
這時溪谷中堆滿了不少人。峽谷上方有人來瘋的原住民小朋友,ㄧ次兩人從兩岸10多米的高度,你看不到的地方交叉一躍而下,彷彿從天而降的兩顆原子彈,直栽入了滑瀑上方的深潭中,碰地一聲的濺起激射水花,叫人目瞪口呆。而位下潭上方有一高聳的巨木在半空的延伸出一枝幹。又有大膽的泰雅少年匍匐的抱著枝幹爬至末端凌空躍下,馬上引起來現場溯溪體驗營女孩子ㄧ陣讓腎上腺素飆高的尖叫。難怪小孩們越跳越猛,只怕找不到更高更遠的地方可以大秀一場。
凌空枝幹下還掛著一條粗麻繩,當地原住民帶的初級溯溪體驗營團體,正在玩擺盪落潭,而潭邊5米高的天然滑瀑一路無阻礙的不斷把人倒入深潭、所以就在這一點,有從空中,樹上、岩石上、繩子上,不斷有人急忙的要投落入水中,好不熱鬧啊!
但我們往返經過此處都沒多作停留,因為實在人數太多了,算唯一遺憾了。

過了這峽谷還是有些美景的,有如波浪紋路溪中巨岩橫躺,又有潔白如玉的壯觀崖壁聳立。一直溯到金峰瀑布都是巨石處處,壯觀自不在話下。
金岳瀑布高約20幾米,下方潭面呈橢圓型,寬約20乘30米,深度很夠。
直瀉而下的高瀑發出了吼隆的聲響,搗起了永不間斷的波浪;而搖擺不定的潭面 反射著粼粼的波光,透露著令人敬畏的碧綠,此處完全是種不寧靜的大美景。
而淺水處不多,倒不是個能令人安心的玩水的好地方。因而在此停留的遊客不多,
我們得以盡興無干擾的跳水游泳玩了好一會兒。這裡也有天然的巨岩跳台,有高有低,我們只玩矮跳台就好不過癮了,要跳的更高就得到爬到瀑布旁的山壁。
不過因為沒有陽光,水泡久了,溼漉的身體也漸漸涼了起來,讓我們也沒有鬥志挑戰高跳台。然我們也在水霧的空氣中吸了飽飽的芬多精,感覺又年輕了許多。

回程下溯,倒轉著我們又玩了一遍,又看到了不同光景。有時爬山過程中,一回頭感覺就像是2個不同世界,令人玩味。
回到下溪點換裝後馬上驅車返家了,車行至蜿蜒蘇花公路,左憑千仞蘇花削壁;右臨壯闊太平洋洄瀾。看後照鏡裡同伴們正睡的香甜。

後記:
近幾年來溯溪活動有蓬勃發展的趨勢,特別是職業團體帶的初級溯溪體驗營。
一些熱門路線假日動輒數個3、40人的隊伍穿梭溪谷間。 當然越來說的的人來參與溯溪活動是我們所樂見的,但除了安全第一以外,對於學員培養正確的的溯溪觀念,及的生態保育的教育也很重要喔!

鹿皮溪資訊:
地理位置-鹿皮溪位宜蘭南澳鄉金岳村,當地為泰雅原住民部落。
交通路線-自行開車上北2高直下蘇澳,接蘇花公路到南澳村,直行過加油站,
再直行過大橋後約2、3百公尺注意右邊產業道路的往金岳村指示
牌,進入後即可循金岳瀑布指示牌沿產業道路行約10分鐘即可到鹿
皮溪的停車場,原住民計次收費ㄧ車約100元,還算合理,停車場往
前步行50公尺即下溪處。
遊客數量:夏季眾多,特別是暑假時期團體隊伍特多。那天在溪谷活動人數前前
後後超過2百人,同一時間在溯溪者也超過50人。對距離短的這段
溪谷來說是稍嫌壅擠,塞車情況難免。
人工痕跡:下溪處少量水泥建築,沿途見少量水管,還不算礙眼。
腹 地:小,只有下溪處有較寬敞寬間可以烤肉,搭搭外帳,擺擺小餐桌。
陽 光:峽谷封閉,林木遮蔽。陽光射進不多,酷暑玩水最佳。
易 達 性:佳。自行開車還算近,步行距離很短,停車也方便。全程由上高速公
路起約 2個小時可達。
易親近性:沒有真正很危險的困難地形,但潭水極深,仍需備救生衣、頭盔、繩
索等。 
乾 淨 度:下溪處較多垃圾、油污、食物殘渣等。往上溪水更見碧綠中帶著天藍
超潔淨。

攝影者 090705宜蘭南澳鹿皮溪
鹿皮溪一開始就單刀直入的高潮,上下2個大小滑瀑與深潭。此處深潭可玩跳水 、滑瀑、繩索擺盪入水等。

攝影者 090705宜蘭南澳鹿皮溪

峽谷上方深潭,前方半空中突出樹幹上坐有原住民小朋友正等待眾人的目光,準備一躍而下。要爬上樹幹再跳下其實是需要無比的勇氣。

攝影者 090705宜蘭南澳鹿皮溪

在金岳瀑布跳水是ㄧ大樂趣,中午時分有溫暖的陽光直射進來的話再美好不過了。


攝影者 090705宜蘭南澳鹿皮溪

高聳的金岳瀑布

沒有留言: